左旋精胺酸守護血管保性福

作者: 李盛雯╱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8月1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李盛雯╱台北報導】

不良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偏偏台灣上班族普遍有營養失衡又熬夜忙碌的過勞肥現象,想遠離心血管疾病就要多攝取有益心血管保健的營養素。前臺北醫學大學副校長、保健營養學系教授謝明哲建議,天然基礎胺基酸「左旋精胺酸」經臨床實驗證實,可治療內皮細胞受損,預防心血管疾病。

■放鬆平滑肌 抑制血小板凝集

左旋精胺酸(L-Arginine)是一種天然基礎胺基酸,任何含有蛋白質的食物中都有,包括肉類、乳製品、巧克力、堅果類等。

謝明哲解釋,左旋精胺酸是人體轉換一氧化氮(NO)的主要原料,可藉由一氧化氮合成酉每的作用產生一氧化氮,進而活化可溶性血管平滑肌鳥苷酸環化酉每的活性,提高環磷酸腺苷活性及降低細胞內鈣離子濃度,具有放鬆平滑肌,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可幫助血管舒張、維持血壓及心血管健康。

正因為可以促使血管平滑肌放鬆,國外實驗發現,攝取左旋精胺酸有助減輕內皮層增生,延緩動脈硬化進展,甚至能改善男性最困擾的性功能障礙、勃起困難。

謝明哲說,人體試驗已證實,補充左旋精胺酸可改善高膽固醇血症與動脈粥樣硬化病人的冠狀動脈和末梢循環功能,最明顯的例子是中度到重度心臟衰竭病人,口服左旋精胺酸六週後,前臂血流和血管內皮功能都獲得明顯改善。

■搭配抗氧化物質 保健更加分

不過,想從食物中攝取足量有益的左旋精胺酸,並非簡單任務,營養專家提醒,想要達到保健功效,純度和含量很重要,每10公克中至少要含有50%,光靠日常食物攝取不一定足夠,建議搭配其他營養品才能完整獲取人體所需營養。

除了補充左旋精胺酸,謝明哲建議,最好能同時攝取充足的維生素C、D、K、B6、B12和葉酸,加上石榴、紅酒、葡萄皮及莓果等抗氧化物質,預防心血管疾病之餘,還能穩定膽固醇濃度,並延緩老化、減少體內自由基生成,運用營養素的加成效果,養生保健更全面。

 

arrow
arrow

    kaybe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